希望之手提高中風康復效果 讓中風患者重獲希望

要知道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腦中風,而且中風是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,由於發 病比較隱蔽,患者經常防不勝防,但是一旦超過了最佳救治時間,輕則會導致身 體機能出現減退,重則危害生命!很多人在中風之後即使回復了,但是身體一部 分機能也會變得不那麼協調,尤其是手部的協調能力,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,給 生活帶來了諸多的不便。現在有一種新型的科技,俗稱希望之手,它能夠提高中 風康復的效果,為患者重拾手部靈活的動作提供了希望。

無論是出血性中風還是缺血性中風,都會對腦部造成影響,從而影響了神經 系統,導致手部出現各種掌控的問題。希望之手的治療原理,其實就是幫助中風 患者進一步提升腦部對手掌的控制。在中風康復的過程中,患者只需要佩戴這種 機械手,當你需要張開手掌的時候,特殊的感測器裝置會讀取到手臂肌肉的電信 號,微電腦會通過信號來控制機械手的張開,從而帶動患者手掌的開合。這樣一 來,就可以不斷加強對中風患者康復治療。

由於中風之後康復是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,這個期間就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對 待,不僅僅是患者本身,就連家人也應該做到這一點。等身體恢復好之後則可以 通過希望之手,為患者帶來更加高效的中風康復,它分為主動和被動兩種訓練模 式,而且有五種不同的互動遊戲,還有四種的難易度級別,幫助患者提升訓練的 樂趣。現實當中,也有不少患者在經過治療後,手部運動明顯得到了改善,只要 持之以恆,是可以加快患者手部恢復的!

中風康復


復康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致力於結合先進的機械技術及醫療科技,研發及提供多種復康醫療器械。我們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出「希望之手」復康系統,讓中風人士透過訓練,加快手部康復進度,重拾手部活動能力。

研究顯示,中風人士透過主動參與大量重覆的手部訓練,能提升大腦的神經元網路連結,重新連接大腦的運動神經通路,逐步恢復手部日常運動功能。

「希望之手」能檢測中風患者手部的肌電信號 (EMG信號),並以機械手輔助他們進行手部康復訓練,強化大腦對手部的控制能力。透過重複訓練及患者的主動參與,他們能重新學習使用患肢並重拾日常功能,從而達到康復目標。

活動預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