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後手癱瘓如何進行康復 康複訓練要要盡早

對於老年人一旦發生中風之後,錯過了黃金救治的時間,身體機能就會受到 嚴重的影響,這是因為腦部受損導致的,而且有相當一部分患者即使好了也會出 現手癱瘓的情況,這個時候患者的手部如果不及早訓練,那麼很可能以後的活動 能力都有可能喪失。一般來說中風患者在初期度過了危險期之後,接著要面對是 漫長的康復期,所以想要恢復手部運動能力,需要借助一些前衛技術來幫助康 復,相比起以前的傳統物理治療方式,效果也會更加顯著。

在香港有一款名為希望之手的康復裝置專門為中風患者而創造,它是專門幫 助中風患者進行手部的康復訓練,因為如果長時間不對其進行理療,那麼肌肉就 會進一步萎縮,到時候想要恢復過來就難過登天。所以,一旦發生中風後發生手 癱瘓,在度過危險期後就應該適當地進行中風復康訓練,以儘量減少對手部運動 能力的影響。而希望之手,就是能夠幫助患者起到強化肌肉收縮的功效,從而提 升康復的效率。

中風程度不同,手癱瘓的嚴重性也不同,比較輕症的患者,在通過簡單的物 理治療後,手部動作基本能夠應付日常需要。但是比較嚴重的患者,最好是借助 高科技的希望之手有規律地進行中風復康訓練。這款產品擁有多種類似遊戲的模 式,能夠與患者進行互動,提升對產品的依懶性,也讓枯燥的康復訓練能夠循序 漸進的進行。治療師還能夠根據患者的情況,選擇合適的難度進行練習。

       

希望之手

希望之手是一款上肢復康訓練產品,幫助中風和其他腦損傷患者進行手部的復康訓練。

我們在進行肌肉運動時,運動信號由腦部發出,沿神經傳導到脊髓,再傳遞到肌肉。肌肉運動會刺激觸覺及視覺反應,反應信號回到大腦,大腦根據反應信號對運動進行修正。整個反應系統在不斷進行肌肉運動的情況下會持續自我強化。然而,當神經反應系統因中風或腦損傷而受到破壞,其自我強化功能會被削弱,甚至完全無法激發。再加上大部分患者會出現手部癱瘓,相關肌肉及神經在長時間沒有激發的情況下,會慢慢退化,導致神經損傷時間越久,運動功能越難以恢復。

希望之手透過檢測中風患者皮膚表面的肌電信號 (EMG信號),以機械手來輔助他們進行手部運動。由於肌電信號是由大腦控制運動的部分所發出,因此它代表了患者的運動意願。肌電信號經過實時處理及分析後會顯示於屏幕上,讓中風患者可以了解到自己對肌肉的控制能力,提升他們在復康訓練過程中的參與感,並有助重建神經反應通路,令癱瘓的手逐步恢復日常運動功能。

下載宣傳單張

brochure

希望之手體驗計劃